參觀人氣

  • 本日人氣:20
  • 累積人氣:101685

魚菜一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台大揭密/蜜蜂神秘消失 農藥污染害的


自由時報自由時報 – 2014年4月15日 上午6:10

魚菜一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有人使用EVA材質的軟墊來做浮板, 不知是否會有類似甲醯胺殘留的問題。

 

塑膠地墊抽檢 35%甲醯胺超標

魚菜一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鱷魚菜共生 (Gatorponics, 由 Alligator而來)

這是一個國外魚菜共生農場主人的想法, 他認為商業化的鱷魚菜共生農場幾乎可以保證獲利且他已經有完整的規劃腹案。由於他目前農場所在州的法令不允許進口鱷魚, 他願意提供有意設立第一個商業化的鱷魚菜共生農場的人免費設計和顧問服務。他認為利用鱷魚跟一般的魚主要的異同有:

1. 都是冷血動物 (在中文裡牠們都是魚!), 沒有溫體動物的排泄物可能潛藏如大腸桿菌的顧慮

魚菜一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Feb 26 Wed 2014 21:29
  • 洗根

這兩天有多人提到洗根的問題。大家都知道魚菜共生為了魚菜人和微生物的安全, 對於所有進入系統的東西都必須清楚其來源、成份、和作用並確定其安全性。 關於果菜苗若因故無法自己培育而必須從外面購買時,有些潛在的風險必須注意: 

- 農藥

昨天跟嘉義的朋友聊天他說之前曾去育苗場學習, 說他們從小苗開始就在下藥! 所以若看到葉面有暈開的水漬斑點或有粉末殘留的小苗最好不要買。 即使表面看不出來有用藥的痕跡, 買回來時還是建議以霧狀或細孔蓮蓬頭小心沖洗全株以減低風險。不過不要用太強的水沖洗以免傷到葉子。 

魚菜一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http://verticalfoodblog.com/iron-in-aquaponics/

(看到這個寫得很好, 所以摘譯重點分享格友)

一. 魚菜共生系統裡面鐵的問題

魚菜一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9) 人氣()

http://academy.coa.gov.tw/theme.php?theme=news&id=news_1391768272


魚菜一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科技大老闆種出來的菜,少吃!

來源:neonbubble@flickr, CC BY-NC-SA 2.0

魚菜一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3-12-15 經過一個多禮拜的調整PH已回升到約 6.4。請大家注意PH調整不能太急, 每天以不超過0.2為宜, 以免魚兒適應不良。

DSC_0032  

 

魚菜一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

Aquaponics 簡介

Aquaponics 在自然界中到處存在. 以前的農夫發現稻田裡若同時放養鯰魚, 除了魚本身可供食用外稻子的病蟲害比較少收成也比較多。Aquaponics可以簡略的說是由水產養殖 (Aquaculture) 和水栽培(Hydroponics) 結合而成。這也是Aqua-ponics一詞的由來。

水栽培系統倚賴精心調配的人造養液以達到植物最適合的生長狀態。這些養液是由化學物質,鹽和微量元素等按照一定比例混合而成。水栽培的水必須定期排放因為化學物質和鹽類等在水中累積到一定程度時會變成植物的毒素。水產養殖系統則是聚焦在養殖槽或養魚池裡的魚的最大增長量。是以魚在養殖槽中通常採用高密度的畜養。例如100公升的水養10公斤的魚。如此高的密度意味著養殖槽裡的水很容易被汙染因為大量的魚排泄物會釋放高濃度的氨氮混合物。所以有些養殖場每天必須換水10-20%以避免魚中毒。這些汙染的水若未經處理隨意排放,對附近河川水道和生態可能造成嚴重的影響。

文章標籤

魚菜一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