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由於最近接連聽到幾件新系統裡的魚兒集體死亡(新缸症候群 new tank syndrome)的例子, 我要在此呼籲同好們儘可能採用比較安全的方法: 例如

 

測試水循環 (1-2天)

測量PH (6-7.5都算可接受的範圍)

 

想辦法從親朋好友的系統或水族箱中取得一些水加入系統或取一片過濾棉(習慣上我們會放一塊過濾棉在植栽床的出水口處檔固體物, 這一塊上面就有很多硝化菌)

 

添加天然海藻粉 (園藝資材店有賣一公斤試用包, 看系統大小每兩天酌量加個1-2湯匙)立即種植一些生長快速的菜苗。 這時菜苗可以利用海藻粉的營養來維持生長,海藻粉本身和植物的根系會加速硝化菌的產生

 

少量放魚 (約準備飼養總尾數的1/4-1/5)

每天量測氨NH3 (一般大約放魚後1-2天內會出現)

 

測得亞硝酸鹽 NO2 (約7-8天後出現,硝化菌的產生時間會隨著溫度和系統環境的不同而異)

 

測得硝酸鹽NO3 (約12天後出現並一直增加, 如果前面有加海藻粉則本陳述可能不成立因為海藻粉裡或多或少含有硝酸鹽)

 

開始種植植物

當連續三天氨和亞硝酸鹽的濃度都是接近0時即可確定硝化作用已完成循環

放入其它3/4或4/5的魚

連續量測氨和亞硝酸鹽一週且數值接近0

此後每月量測一次即可

 

至於是否要添加購買的硝化菌(或許可以加速進程, 硝化菌有保存期限我們無法判斷其活力和品質也無法確定是否能適應新系統的環境)就看個人的喜好和判斷了。我要強調的是不要太依賴添加購買的硝化菌, 寧可多花些時間讓其自然產生後才大量放魚。若你有實驗精神也可以試試'不用魚'達到硝化作用的循環。 下一篇文裡我會把這些方法列出來給大家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魚菜一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