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我們都知道把魚放進全新系統裡(未完成硝化作用循環)可能會危及魚兒的生命, 我們往往不加思索地還是把牠們放進去! 於是悲劇時有所聞。 其實我們都有尊重生命的心只是大多數的人不知道還有其它方法可以避免或減少這個風險。 自然界中硝化菌無所不在,即Nitrosomonas 亞硝化單孢菌和 Nitrobacter 硝化桿菌,前者把氨轉化成亞硝酸鹽而後者把亞硝酸鹽轉化成硝酸鹽。這兩種細菌從分解的過程中獲取自己所需的食物。 所以只要有氨ammonia (NH3) 的存在和合適的場所如礫石床, 植物根部, 桶壁管壁等陰暗處, 就會吸引Nitrosomonas前來駐足繁殖於是硝化作用得以開始。

基於前述的原理說明, 若我們可以把氨ammonia引進系統則很自然的硝化作用就會發生。 那日常生活中那邊可以直接或間接取得氨呢? 以下是國外魚菜共生前輩們所曾經使用過的方法: 

一. 尿液

你一定會說好髒噢! 其實倒也不然因為經分解後就是水和一些有機無機化合物罷了。 小時候住鄉下房間裡都會擺個木頭做的大尿桶, 每隔幾天父親就挑去菜園施肥用。尿液是很肥沃的其成分約為95%的水、其它的有尿素、氯化物、鈉, 鉀和肌酐酸等等。 因為尿素分解時會產生氨所以系統裡添加尿液是很簡單易行的方法。 當然前提是先要克服心理的障礙。  使用上注意只用健康人的尿液, 每天投入的量不要太多, 一個塑膠杯的量就可以了並維持ammonia的濃度在2ppm以內, 配合立即種菜以加速進程並每天量測水質等到循環完成時 (ammonia和亞硝酸鹽Nitrite 的濃度到達高點後下降至0或接近0)才放魚。 其實國外有人的系統是用尿菜共生 (Peeponics, 不放魚!)方式來做的!

二. 死魚或死蝦 (腐敗的魚蝦或貝類會產生氨 ammonia)

三. 魚飼料 (魚飼料的主要原料是雜魚所以分解腐化時會產生氨)

四. 氨水

清潔用的純氨水 (不要有其它添加物), 不過味道很難聞。使用上也是小量添加維持ammonia濃度不超過2ppm。

我誠懇的呼籲大家儘可能先用以上的方法之一並參考另一篇'開始新系統'的文章裡的步驟來達成硝化作用的循環然後才開始放魚。至於過程中是否要添加硝化菌就看各人喜好了。 若你採用這些方法卻無法完成循環請你上來分享一下過程, 因為我只試過第一個法(是成功的) 其它三種還沒機會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魚菜一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