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天有多人提到洗根的問題。大家都知道魚菜共生為了魚菜人和微生物的安全, 對於所有進入系統的東西都必須清楚其來源、成份、和作用並確定其安全性。 關於果菜苗若因故無法自己培育而必須從外面購買時,有些潛在的風險必須注意: 

- 農藥

昨天跟嘉義的朋友聊天他說之前曾去育苗場學習, 說他們從小苗開始就在下藥! 所以若看到葉面有暈開的水漬斑點或有粉末殘留的小苗最好不要買。 即使表面看不出來有用藥的痕跡, 買回來時還是建議以霧狀或細孔蓮蓬頭小心沖洗全株以減低風險。不過不要用太強的水沖洗以免傷到葉子。 

- 培養土(介質)

我認為培養土的風險最高可是很多人卻忽略了! 看到很多例子(也有頗具規模的農場)把果菜苗買回來後直接連培養土塞進筏式床的洞洞裡或埋入礫石床! 培養土較常見的有泥碳土、堆肥或和椰纖、蛭石、蛇木屑....等混合。可能的風險有:

1. 影響系統的PH (一般泥碳土偏酸, 堆肥偏鹼)

2. 因培養土富含養分會使系統的養份失真 

2. 造成沉積阻塞 (由於培養土的顆粒小又容易分解, 經常使用會造成沉積和阻塞兒使系統產生缺氧區塊)

3. 植物病蟲害 (培養土裡常帶有蟲卵或病菌)

4. 不利魚的健康 (偏酸的泥碳土或是堆肥可能有害魚的健康)

5. 人畜共通疾病的傳染 (堆肥製作的培養土因常使用雞牛豬等溫體動物的排泄物所以可能含有人畜共通的病菌,

    其中以大腸桿菌最為常見, 而大腸桿菌是可能致命的!) 

為了減低上述的風險,我提醒大家買回來的果菜苗要先經過洗根的步驟才可以定植。洗根時準備一盆清水,把果菜苗從育苗盆裡小心取出,用姆食中指抓住菜苗的根莖交接處,將裹著培養土的根部輕輕的在水裡來回擺動直至大部份的培養土脫落為止。避免用手去拔除附著在根上的介質以免傷到根系。   

- 病蟲害

以芽蟲最為常見。可以在沖洗葉片時順便檢查一下以減低風險。 定植後也得時時觀察葉片正反面有無蟲害。發現蟲便、粉末碎屑或絲狀物時更得小心檢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魚菜一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