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藥芥藍菜! 新北萬名學生恐下肚

TVBSTVBS2012年4月12日 下午12:45

相關內容

  • 農藥芥藍菜! 新北萬名學生恐下肚放大顯示

    農藥芥藍菜! 新北萬名學生恐下肚

  • 農藥芥藍菜! 新北萬名學生恐下肚放大顯示

    農藥芥藍菜! 新北萬名學生恐下肚

小朋友的營養午餐衛生再受考驗,三重一間老牌盒餐行,供應的芥藍菜被驗出農藥殘留超標14倍,因為他們供應給新北市30間國中小學,恐怕已經有超過萬名學生將「農藥青菜」吃下肚;不過業者強調,1月衛生局稽查後,2月21日就已經停止使用問題芥藍菜,再加上出餐前他們都會做好自主管理,怎會中招也百思不解。

 

而上游的雲林農產行,因為交代不清問題青菜來源,已經被開罰3萬。 大鍋炒白菜,工作人員加緊供餐,另一鍋的鮮綠油菜迅速裝箱,但怎麼看就是沒有芥藍菜?

 

三重這間老牌盒餐行,就是因為芥藍菜被驗出含有農藥,百利普芬和四克利最高超標14倍,上游從雲林白熊農產行進貨,雙方合作已經1、2年,出問題的1400公斤芥藍菜供給新北市30所國中小學,算一算恐怕有近萬名學生,把含有農藥的青菜吃下肚。

 

盒餐行負責人柯智寶:「其實我們廠內,也是少數廠內有快篩檢驗的廠商,發生這個狀況也很遺憾,從2月21日以後,我們一知道檢驗結果,我們就停止使用他們的產品。」

 

業者強調,今年1月2日衛生局抽查,確認農藥殘留後,2月21日收到公文,即刻停用芥藍菜至今,儘管做到自主管理還是中招,深感遺憾也很冤枉,而上游的白熊農產行因為交代不清毒青菜來源,遭雲林縣衛生局開罰3萬元。

 

事實上長期吃低劑量農藥,對肝傷害最大,青菜最好多清洗幾遍,別吃可能殘留農藥的根部,多方把關才能吃的安心。

農藥殘留嚴重 環團:7成4蔬果不合格

新頭殼作者: NewTalk 新頭殼 | 新頭殼2012年2月8日 下午2:19

新頭殼newtalk 2012.02.08 翁嫆琄/綜合報導

瘦肉精事件愈演愈烈,食品安全成為大眾最關心的話題之一。綠色和平環保組織今(8)日公布全台超市調查結果,發現蔬果農藥殘留情形嚴重,甚至同時含有多種農藥。專家呼籲連鎖超市建立產品的追蹤和監管制度,共同維護消費者健康。

綠色和平從去年12月開始抽驗8家連鎖超市所販售的白菜、青江菜、柳丁、蘋果等58項蔬果,檢驗出43項含農藥殘留,對人體有嚴重危害。頂好超市販賣的金棗驗出含有9種農藥,其中4種可能影響生殖系統。其他項目也驗出多種農藥混用的情形。專家表示,多種農藥混合產生的效應可能會比單一農藥有更大風險。

此次檢驗也發現許多劇毒農藥,如大潤發韭菜和愛買芥菜中,都驗出農委會公告為「劇毒」的農藥。其他的樣本中也檢驗出多種世界衛生組織制定為「高劇毒」的農藥,如家樂福販售的韭菜,發現農藥「貝芬替」含量超標2.7倍。

綠色和平農業專案主任蔡絲婷表示,希望透過這次抽查,督促台灣知名連鎖超市推動管制,杜絕這些含有劇毒的蔬果流入市面,為消費者的健康把關。

生鮮蔬果殘留農藥 知名超市量販全進榜

卡優新聞網作者: 林惠琴 | 卡優新聞網2012年1月10日 上午4:43

相關內容

  • 生鮮蔬果殘留農藥 知名超市量販全進榜放大照片

    生鮮蔬果殘留農藥 知名超市量販全進榜

  市售生鮮蔬果又中「藥」害!台北市衛生局今(9)日公布去(100)年第3、4季,針對傳統市場、超市、大賣場、農產公司與有機蔬果販賣店等地,抽驗生鮮蔬果殘留農藥的情形,總計樣品數為389件,包括45件有機蔬果與344件一般蔬果。結果發現,共有17件驗出不得添加的農藥或出現殘留量超標等情況。

  在有機蔬果部分,45件樣品中,1件「尖石白菜」檢出殘留農藥芬普尼。雖然使用範圍在衛生署限定的範圍內,不過根據《農產品生產及驗證管理法》的規定,有機蔬果不得使用任何化學農藥,因此一旦經農政單位查證違規屬實,將依照同法處以新台幣3萬元至15萬元不等的罰鍰。

  在一般蔬果部分,344件樣本中,68件檢出殘留農藥,其中52件符合「殘留農藥安全容許量標準」的範圍,但另有16件則驗出待克利、陶斯松、貝芬替、亞滅培…等不得使用的農藥或出現殘留量超標等情形。依照《食品衛生管理法》第11條、第31條的規定,違規業者最高可開罰新台幣600萬元。

  事實上,這回違規的商品來源,不乏出自知名賣場與通路商。例如大潤發的愛文芒果、家樂福的南非葡萄柚、頂好超市的碗豆莢、松青超市的台灣大黃瓜、越南碗豆,以及台北農產運銷公司位於中山區與萬華區的果菜市場,所賣出的紅彩椒、菜豆、芹菜、萵苣…等,全在問題名單上。

  對此,大潤發表示,目前尚未收到台北市衛生局的通知,但只要一接到相關訊息,將立刻進行商品下架,若是已購買問題商品的消費者,不論使用與否,均可帶著剩餘商品與發票辦理退貨。家樂福則強調,現階段門市內的葡萄柚均為國產貨,南非進口貨早已於去年9、10月間停止供貨。

  台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處處長陳立奇建議,民眾清洗蔬菜時,應去除外葉,以清水沖洗蔬菜根部,待清除泥沙後,再將根部摘除,並用水浸泡10至20分鐘、以流動自來水沖洗2至3遍,同時炒菜時必須將鍋蓋打開,即可有效減少將殘留農藥吃進肚子的機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魚菜一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